生理學第一次做實驗,發現器材極度的老舊,而且地下室瀰漫著一股可怕的味道。

        第一堂課是看電影,明顯看出是從很老舊的教學錄影帶轉檔來的。

        配樂詭異,劇情詭異,片頭詭異,笑點更是詭異。沒有字幕,感覺很像英文課的英文對話影片,不過,是以專有名詞為主,聽起來不會特別吃力。

        『肌肉』這個主題以胸毛和腿毛皆極為濃密的爸爸邊播放某首聽起來有些俗氣的disco舞曲邊舉重作為開場,房間裡掛著穿著暴露的女星海報及肌肉男照片。兒子眼神詭異的窺探,趁著爸爸出去時開始舉重,結果當然是把『法碼』(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摔到地上,引起效果誇張的地震,害得樓下正在做蛋糕的媽媽把奶油擠歪了。


        這時候後爸爸就極為神奇的出現了,開始教學。(兒子的上衣堅持不肯穿上)打開衣櫃後,竟然從裡面拿出真人骨骼模型!然後就是之前學得差不多的內容。詭異的是,爸爸打開運動背包從裡面掏出的竟然是放大鏡!而且這放大鏡的功能也不是一般用途,爸爸要兒子用放大鏡看他的肱二頭肌(biceps brachii),放大鏡顯示的畫面竟然從鼓起的二頭肌逐漸轉為肌纖維(muscle fiber)、肌原纖維(myofibril),到最後甚至變成了粗/細肌絲(thick/thin filament)(myosin/actin)!性能比顯微鏡還優異呢!

        接下來是照鏡子,鏡子中顯現的影像竟然是兒子身體的解剖圖(這種鏡子真的是太華麗了,可以時時檢視自己身體內部呢!) 
        其他的地方懶得一一敘述,總之最後的結尾是兒子醒來發現床上攤著一本人體解剖課本,接下來說出讓全班大『囧』的台詞:『Oops, what a dream!』 
        劇情到了這邊竟然還沒結束,大家聽到開頭爸爸在舉重時的音樂,然後兒子就跑到爸爸旁邊,把『夢中學到的知識』拿出來問爸爸:『舉重舉不起來是吧!你知道你的muscle tone嗎?你知道你的肌肉的重量佔全身體重的多少比例嗎?…… 
        總之,是部奇怪的電影。不過至少能成功的把專業知識融入到詭異的家庭喜劇中就是了。
        前一個小時簡直就像重新教一次解剖學,讓大家有點不耐。然而後面也學到一些頗為新鮮有趣的內容,像是『語言香蕉區』(在香蕉形狀的圖型上,子音的分布偏右,母音的分布偏左,而且各種語言皆相同)等等。

   

        上次在湛藍那邊讀到,如果一定要失去視力或聽力之一,那麼要如何選擇?
       今天的電腦輔具剛好講到聽障的部份。雖然真正精采的聽覺輔具試用是下星期的課程,不過可以先和大家分享一部份內容。

        聽覺障礙又分成傳導型以及感音神經型。前者只要將音量放大後所聽到的聲音就和正常人無異,然而後者就算將聲音放大,但是解析力很差,聽到的都是模糊的聲音,尤其高頻率以及子音部分會特別不清楚。

        不過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份是聽覺功能檢驗以及語言治療/聽語障礙的老師實際播放模擬各種聽覺障礙者聽起來的鳥叫、收音機聲以及小提琴聲。這些模擬聲音,真的讓我嚇到了。聽起來有刺痛的干擾,高音部份大幅減損。感覺就像播放聲音模糊的錄音帶又將喇叭用布包住的感覺,也有點像透過電話聽對方播放的聲音。簡單來說,就是音質壓縮過頭的MP3(MP3的原理就是消除高頻聲音,壓縮率偏高時,聽覺愈敏感的人愈容易察覺其失真)

        身為跨界美聲音樂類型的死忠支持者,我對於聲音品質的要求可以說到達挑剔的地步。我喜愛的歌手大多是女性,音頻較高,聽不清楚或者模糊掉可能會讓我痛苦到發瘋吧。而且我最喜愛的莎拉布萊曼、海莉、西絲兒等人的音質都宛如水晶般清澈且光亮,尤其是在靜謐的夜晚聆聽特別有感覺。平時聽的時候如果音響/隨身聽效果差就覺得韻味大幅減損;假如自己的聽覺出現問題,永遠都無法聽見這麼乾淨的聲音,那人生的樂趣可能所剩無幾了吧。

        不過同樣的問題,應該不會發生在父母的身上。或者說,只聽流行樂的人應該沒有差別。因為,跨界音樂帶有古典音樂的特質,通常會有編制繁複的管絃樂團伴奏。聽一首曲子時,我聽的不只是歌手的聲音,同時伴奏的各個聲部、各種樂器的音色以及bass都是同時在大腦枕葉(occipital lobe)分析的。然而流行樂通常只有簡單的一、二聲部伴奏,有時候甚至bass部份會出現不協調的情況。

時常有網友會爭論歌手在某段影片中究竟是對嘴或者唱現場,其實對此敏感的人一聽即可分辨。

不過對我父母而言,聽起來全都一樣。多年前市面上曾經大量出現『綠標』低價唱片,知道裡面有我喜愛的類型就買了一些。我聽了之後就發現是別的無名歌手翻唱模仿的,不過父母堅持不是。反正總是出於好意,聽得高興就好了。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問題吧。如果硬是要我選擇,我會選擇『傳導型聽力障礙』吧。這樣的話,至少在現在輔助科技的協助下還是可以聽到正常的聲音(好賤的挑法)

        老師提到過了三十歲以後聽覺就會以自己感覺不到的方式逐漸退化,真擔心以後的歲月是否所聽到的音樂還是當初自己認為聽到的那種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