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 哈波.Harper Lee ~ 最低調神秘的作者(只寫過此書),最經典的動人故事(圖書館重複借閱率最高、出版數十年至今仍風靡包涵青少年在內的讀者),經典電影改編獲選最感動人心的電影第一名。生活步調緩慢的悠閒小鎮,居民對於彼此的一切細節皆瞭若指掌。以少女的角度描寫童年生活,白人律師父親教養子女有原則,對於律師事業也是秉持良心。只因為了被誣賴為強暴犯的黑人青年辯護,引起全鎮的喧然大波。經典的法庭場景啟發性十足,穿插童年之謎以及隔壁謎樣的鄰居,深深吸引讀者的一本作品。可惜翻譯是位住在美國多年的老先生,讀起來不太合現在讀者的語調。 

283
譚納的12體操金釵 Tanner’s Twelve Swingers / 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 因腦部睡眠中樞被破壞而不用睡眠的特務/密探譚納,只因承諾替友人救出愛人,而連帶牽扯出越來越複雜的任務。每進行一個任務就得需要每人協助,因此又受協助者之託,到最後全身上下都藏著不同的機密文件,身邊帶著要潛逃的人也越來越多。到最後連整個女子體操隊也跟來(書名翻譯得真好!),全書笑料不斷,風格誇張。有趣的作品。

  


284禁色 / 三島由紀夫 ~ 日本文學大師三島由紀夫在世界文學上佔有一席之地。此書描寫老作家對於自己逝去的青春有種複雜的心情。遇見宛如希臘大理石男神雕像的同性戀俊美青年後(老作家並非同性戀),決定開始敎青年一連串的計畫。動機複雜、人性糾葛、情感複雜,心理描寫深刻。如果不是解說,可能還不懂結局的涵義吧。 

285
冷月 Cold Moon /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 林肯萊姆系列。書中的大反派『鐘錶匠』迪佛自稱是自己筆下最得意的反派角色。鐘錶匠學識淵博,心思縝密,卻也殘酷冷血。讀迪佛小說的樂趣之一就是每集都會有不同的專業出現,此次出現的是表意學/心理學專家卡瑟琳丹絲(之後會將她獨立出一系列創作),萊姆的惟物探案中出現了心證推理,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交會,激盪出精采的火花。不過,此作的意外性不如往常。 

286
惡魔的淚珠 The Devil’s Teardrop /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 非系列作品,以筆跡鑑定專家為主角(書中還出現林肯萊姆的串場)。地鐵發生的大屠殺只是規模更大的大屠殺預告。大腦灰質受損的『掘穴人』對於神秘的主謀的命令一概無條件遵從。然而向市府恐嚇的主謀卻在取款時意外死亡,沒有主謀向『掘穴人』下的命令,『掘穴人』就不會停止屠殺……亞馬遜網路書店五星最高評價!刺激的情節一如以往,出乎意料的大逆轉雖然已有心理準備,還是被嚇到,而且此書的逆轉無論是精采度或者次數都頗為驚人。書名是一種特殊的筆跡。此書的犯罪側寫我頗為喜歡,讓人體會到腦部受損的人的思考。書中不斷以老套的『屋頂上有三隻老鷹,拿槍射其中一隻後屋頂上還有幾隻老鷹』謎題貫串,雖然讀的時候頗不以為然,不過最後的謎底和先前的認知不同(雖然有點想掀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