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解剖學第二階段:肌肉骨骼期中考兼大體跑台痛苦的結束了。

 

        筆試題目超難,大家考完一片哀號。老師上課方式本身就有問題,考題內容絕大多數都沒有在課堂上提過。由於老師是『背部專家』,有很大的比例考了背部的冷僻內容,骨骼系統考題只佔了極小的比例。

 

        史無前例的,大家一致認為原本最擔心也最難的大體跑台反而變成最簡單且有把握的了。

 

        既然提到了骨頭,乾脆隨便聊一下這個主題。

        之前大體課程剛好和醫學系三年級同一個時段(我們有『專屬』的大體老師,不會和他們衝突)。那次的經驗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們不知道進行到哪個部份的課程,只見各式各樣的解剖工具一字排開,有人拿著手術鋸大力的鋸著顱骨,另外還有拿著特殊鋼鎚敲打的。 


        正如我之前說的,骨頭的聲音可是初乎一般人預料的清脆(像是手腕及指骨會用棉線串起,拿出骨箱時發出的聲響感覺很像搖晃某種陶瓷風鈴)。清脆響亮的聲音在整間大體室此起彼落,如果不知道聲響的來源,其實聽起來還挺悅耳的。

  
                這就讓我想到石田衣良的犯罪推理『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第三集《骨音》。由於此書推理成分不多,我直接說出書名的意義:某樂團發現折斷骨頭的聲音具有某種震撼人心的力量,便到處『捕捉』流浪漢折斷他們的骨頭並且將骨音錄製下來放到專輯歌曲的背景伴奏裡。

 

                說到關於骨頭的小說,不能不提今天晚上要參加他的訪台簽書座談會的犯罪懸疑推理大師:傑佛瑞狄佛(Jeffery Deaver)的名作《人骨拼圖》(The Bone Collector)。其實我要說的是,中文版的封面很聳動的繪出拿刀削骨的手。和人骨奮鬥了幾個月後,現在重新檢視封面圖,發現根本沒有這種形狀的人骨。插畫家大概沒有做功課,憑著漫畫中狗啃的骨頭的印象畫出了詭異的骨頭。

  


                關於這點,之前解剖學的老師也說海盜船上面掛的骷髏旗裡面交叉的兩根骨頭從長度看來應該是Femer(股骨,即為俗稱的大腿骨),但是構造不符合解剖學。其實我部落格掛的骷髏時鐘也是不符合解剖學的說 。


          學得越多就越會挑剔。希望不會讓大家厭煩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