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之所在,可以說是個神奇的地區。

        

  這一帶,被弟弟的國小老師形容為『貧民窟』。因為她在天母的國小時家長會送她人参等高檔禮品,而這邊都沒有。

 

  家附近總是充斥著各種聲響。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不同的施工,一下修馬路、一下挖污水下水道、一下裝電纜……每次電鑽的聲音都強烈刺激著我的聽神經。樓下有神壇,聚集著三姑六婆及無聊男子。

 

  到了深夜會有高分貝蛙鳴和極尖銳的金屬感蟲鳴,以及附近大樓的管理老伯和住戶閒聊/爭吵的大嗓門。

 

  里長伯的辦公室提供卡拉OK,許多老人喜歡到那裡唱歌,也經由擴音器讓附近的居民分享天籟歌聲。

  還有位咳嗽婆婆,幾乎整天都可以聽到她的咳嗽聲。她的咳嗽不是喉頭癢的那種輕咳,也不是清痰的咳,而是極有深度、動用到整個肺和內肋間肌、腹肌等相關肌肉的咳。咳嗽婆婆的咳嗽是連續兩下的,而且第二聲會比第一聲的音調高出半個音階,準確的用音樂術語來說是F#F。尤其是在深夜時,聽到這麼響亮且有音樂性的咳嗽聲,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當年SARS時,她可是被我媽媽強烈的懷疑為患者。

 

   樓上的冷氣機會滴水到我們家的遮雨板,發出低沉且持續的咚咚聲。如果樓上突然想到該澆花了,從花盆滴落的水滴也會在我們的遮雨板演奏許久的樂章。

 

          還有幾隻精力旺盛的狗,常在我睡覺時莫名奇妙的狂吠。貓咪們在樹叢中做生命的繁衍時,會聽到凶狠的歐巴桑拿出掃把將他們轟出去的慘叫及哀嚎聲。

 

   最誇張的是,有次還聽到樓下鄰居放限制級小電影的聲音。之所以知道是影片而不是LIVE演出,是因為很明顯的聽出重複播放某片段。

 

   附近大樓疑似有位管絃樂團的成員,有時聽到他/她練習雙簧管,有時後是長笛,還有不同種類的樂器。樓上也有人偶爾彈奏古箏,附近也有幾間住戶會彈奏鋼琴。 

   

  對聲音很敏感的我,雖然喜愛的是靜謐的環境或者播放淡淡音樂(而且要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這樣各種聲響極為豐富的環境,或許也能提供另類的經驗或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