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解剖學進入到第二階段的肌肉、骨骼、關節,也換了老師。

 

  問題是,新老師已經多年沒有敎這門課,她以帶研究生的方法敎我們:沒有講義,什麼都沒敎就要我們上台報告(每次上課就是我們上台報告+交書面報告),講到某個觀念時說『圖你們就自己想像』……一整個就是以後完蛋了的感覺。

 

  還是說些愉快(?)的好了。

 

          消化道生理學的老師的笑點都很奇怪。像是敎到『NERD(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非腐蝕性胃逆流)的時候突然說『護士在問「Who is the NERD?」的時候都沒有人敢回答』,因為『nerd在英文裡是書呆子、討厭鬼的意思』。

 

  還有在敎到嬰兒和成人的排便反射差異時,老師說嬰兒時期外肛括約肌還沒有經過訓練,所以每當奮便抵達直腸,內肛括約肌放鬆後就會直接排便。接下來她突然以極為驚人的超快速度,咬字清晰的說『所以我們這些受過外肛擴約肌骨骼肌收縮訓練的人們,因為外肛括約肌收縮,薦神經抑制了便意,現在才可以坐在這裡上課。』這麼饒舌的『外肛擴約肌骨骼肌收縮訓練』她竟然可以說得這麼快又這麼標準,真的讓我嚇到了。老師又突然再度展現功力,說:『所以嬰兒還沒有受過外肛擴約肌骨骼肌收縮訓練,才需要包尿布。』

 

  然後就是敎神經解剖學的老師了。他真的非常有趣可愛,肢體動作豐富而且有點像機器人,在投影機出問題時緊張得要命,滿懷熱誠的衝上講台用自己的身體當做示範模型,用手不斷的在自己的身上比劃說哪條神經控制哪裡,同時示範神經刺激肌肉後引起的動作。

 

  在電腦當機,變成龜速時,他淡淡的說了一句『這台電腦大概是unmyelinated nerve(無髓鞘神經)吧!』這句話只有當時還保持某種程度的清醒的人才能體會(?)。這句話的關鍵在於有髓鞘的神經可以用跳躍傳導的方式增加神經傳導速度,相反的,沒有髓鞘的神經傳導較慢,就被老師用來譬喻電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