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三口棺材 The Three Coffins / 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 ~ 密室之王最著名的作品,近結尾時藉由基甸菲爾博士道出的『密室講義』囊括了密室殺人類型的手法。由於密室講義之前讀過了,這本書我覺得反而沒有像是《逆轉死局》或《耳語之人》那般精彩。全書巧合太多,最中心的詭計雖然輔以圖解,但是仍然不太了解。

 

253五隻小豬之歌 Five Little Pigs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 原本以為這是本比擬殺人(童謠殺人)的作品,不過並非如此,只是刻意將書中人物設計得符合『五隻小豬之歌』。此篇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白羅要求所有關係人回憶十多年前的謀殺案,並且用自己的觀點寫下紀錄。比對完這幾份回憶稿後,就明白了事實真相。

 

254五十萬年的死角 (五十萬年の死角) / 伴野郎 ~ 簡直就像是一部007電影。牽扯糾葛的國際陰謀、中國黑幫特務……和之前印象中的江戶川亂步獎作品風格大不同。全書以『北京人』猿人頭骨化石神秘消失的事件作為背景,鋪展出電影風格極強的作品。個人沒有很喜歡。

 

255妙手神偷 The Velvet Touch / 愛德華.霍克Edward D. Hoch ~ 《鬼使神偷》(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1885504.html )續集,專偷不值錢之物的神偷在這本書中仍舊讓讀者印象深刻。本書收錄的短篇中,被委託要偷的物品匪夷所思又充滿趣味,而略帶有曖昧情愫的死對頭『白皇后』在此集中戲份加重,讓讀者大感過癮。最特別的是,其中一篇是由男主角的女友的角度,敘述兩人相識的經過。

   

256黑色大理花 The Black Dahlia / 詹姆士.艾洛伊James Ellroy ~ 電影(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2188314.html )原著,洛杉磯四部曲(洛城四部曲)系列第一集(第三集為電影《鐵面特警隊》原著)。小說和電影在許多地方有大大小小的不同,不過兩者我都喜歡,各有各的精采風味。由真實懸案改編,加入了冷硬派、犯罪的元素。作者並未刻意對書中人物作刻畫,讀者純粹藉由對話了解書中角色。由於我先看電影版,閱讀的過程中總是會浮現電影版的角色。作者個人風格明顯,神來一筆的幽默讓人難忘。

 

257在地圖結束的地方 Timbuktu / 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 已經喜歡上這位作家的作品了。這本書非常薄,不過閱讀時會因為引起的共鳴而不自覺的放慢閱讀速度。此書的主角是隻名為朋厮的雜種狗,他的主人威利雖然在人類世界被診斷為精神病,但是他的哲學卻又讓人深思。英文書名是書中主人夢想死後世界的名字。藉由狗的眼睛看待這世界,獨特情節轉折安排讓讀者思考自己的生命。

 

258水之重 The Weight of Water / 安妮塔.雪瑞佛Anita Shreve ~ 被優美的書名吸引,原本以為獲得文學獎的作者的此書應該是部純文學作品,讀了之後才發覺是以真實謀殺案作為藍本(兇手雖已被判刑,但是他是否為真兇至今仍有爭議),以類似卡蘿古德曼的筆調敘述女攝影家來到謀殺案舞台的小島的故事。主角一面閱讀從圖書館發現的謀殺案倖存者手稿,一面生活中發生的事件似乎和手稿有某種程度的對應。對於壓抑且異常的女性心理描寫生動,雖然我覺得此書篇幅不多,深度因此而被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