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老師說,醫學院的生活是灰暗的。學長姐說,大三的生活非常苦悶,所以家聚的時候要爆料挖學弟妹八卦以增添樂趣。

 

  的確,開學後最典型的一天就是早早起床騎腳踏車到校總區,搭捷運到醫學院,下午再搭絕運回總區,騎腳踏車到上課地點

 

  出了捷運站,穿過華麗但給人冰冷感受的醫院,快步走到通往醫學院的走廊,還時常遇到護士推著躺在病床上、身上插了很多管子的病人。醫學院的格局方正但略顯死板,除了幾乎全是專業書籍的圖書分館、電腦室以及實驗室、行政處室之外,其他全部都是階梯教室。

  階梯教室向來冷氣極強,如果剛好坐在傾斜角度較大的那排座位上身體還會不斷下滑。投影幕上快速的放映一張又一張的slide,代表著回家又要努力研讀一大堆的內容(就是因為這樣,沒有人敢鬆懈,幾乎天天都要用功,不然很容易跟不上)。為了能讓單槍投影機清楚投射,燈光調暗剩下小黃燈,因此上課內容嚴肅、冷氣令人瑟縮、燈光昏暗……這樣的課程連續數個小時,要保持心情開朗愉悅可能也不容易。

 

          也許是為了調和吧,每一層樓都有所謂的「陽光走廊」,寬敞的走道附設有木製桌椅,加上由大片玻璃窗射入的陽光,可以說是全醫學院最有人性氣息的地方。不過下課時間有限,至今我還沒有在那邊好好的享受過。常常看到很多學長姐坐在那邊,桌上疊了數本厚重無比的原文教科書,筆記寫個不停。在這個令人放鬆的地方,反而閒聊、休息、喝茶吃點心的人是少數。

 

          比較起來,在系館的課程就令人愉快多了。不僅因為系館今年才剛啟用,設備較新(廁所實在高級到讓人讚嘆不已啊!),自然採光也較好,大家也感覺比較熟悉環境,心情自然相對輕鬆許多。

 

  說了這麼多,好像醫學院的生活不見天日、黑暗陰沉……其實,也不會這麼悲慘啦。應該說,雖然正在學習的課程份量多且重,不過幸好我能對這些內容抱持著興趣,因此這些過程都還是能找到愉快所在的。

 

  懂得上課之道的老師們也都有一套方法。老師們大多準時上下課,不會拖延學生的休息時間。上課口吻輕鬆,有寫在課本上的內容也不會講太細或者照本宣科,而是以最重要的觀念為主。老師們也常會用專業的觀點檢視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別有一番樂趣。常常我們努力打起精神希望能保持專注力而神情或失神或嚴肅時,老師偶然的說出的趣味會讓大家頓時回復生氣,笑成一片。

 

  像是解剖學老師用專業的眼光檢視武俠小說中常見的「鎖住琵琶骨廢功」,原來就是用鐵鉤將背上兩塊scapula(肩胛骨)緊緊鉤鎖,這樣子該部位的肌肉就算收縮也無法帶動骨頭,兩隻手就無法伸展開來了。

 

  職能治療技術學由許多不同的老師開課,有一次的老師笑聲非常有趣,也常常說些笑點很奇怪的笑話,或者突然語出驚人,也常常位大家帶來許多歡樂。

 

  電腦輔具課程老師從生物力學/人因工程的角度,介紹為了避免損傷肌肉/骨骼/關節、避免酸痛,應該如何用正確的姿勢提重物、使用吸塵器、從洗衣機中拿取衣服等等。其中心關鍵就是嚴忌在彎腰狀態提//推,提重物時要保持上身挺直,並且將重物離自己身體愈近愈佳。等到投影幕上放出從洗衣機中取出衣物的正確動作時,大家都笑成一團,因為實在是太華麗了:一腳筆直緊貼洗衣機,另一腳平行地面懸空向後,上半身平行地面靠著洗衣機上部,手垂直地面深入洗衣槽中拿取衣物。

 

  肌動學的老師說等到大家功力足夠了,就會有「職業病」,路上看到隨便一個人就會開始分析他/她的動作。她當場舉出例子,說在看電視新聞時發現原來倒扁的手勢就專業角度看來,還可以至少分成四種不同的動作類型。

 

  肌能解剖學的老師擅長用平淡的語氣說一些仔細想想有點恐怖的話。「如果我今天遇到歹徒,一定得被他刺一刀,那我要選哪裡被他刺呢?一定不能刺肝,脾當然也不行,說來說去也只有胃的傷害性比較小。那假如他可以讓我選擇要腹部還是下肢被刺呢?那我就應該要選擇臀部給他刺。但是臀部也不能亂刺喲,萬一被刺到坐骨神經就會怎麼樣?對嘛,下半身會癱瘓啊。所以我要稍微測個身讓他刺我的臀,最好還要調整好讓他刺到臀部最有肉的那個地方……所以啊,學過機能解剖學,就要知道哪邊造成的傷害會有什麼後果……」

 

  類似這樣神奇的內容還有很多,不過因為沒有馬上記錄下來,常常回家背完一堆專有名詞後就忘了。趁著這些內容還沒遺忘,趕緊記下來和大家分享。

 

  也許以後還有更妙的內容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