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小說作者:
詹姆士艾洛伊 (James Ellroy),中譯本臉譜出版
導演:布萊恩狄帕瑪
編劇:Josh Friedman
演員:喬許哈奈特 (Josh Hartnett)史嘉蕾裘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亞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希拉蕊史汪 (Hilary Swank)

 

        對這部電影及其原著小說產生興趣,是因為在上學期的「警察程序」(Police Procedures,屬於推理小說的一支流派)社課時,學長播放了《鐵面特警隊》(L. A. Cofidential)的電影版。要不是這個機緣,看到這樣的中文片名我根本不會想去看。《鐵面特警隊》獲得極高的評價  (IMDb目前評價排行57),可惜當年的奧斯卡獎被《鐵達尼號》的鋒芒遮蔽。《鐵面特警隊》其實是原著作者詹姆士艾洛伊的《洛杉磯四部曲》中的第三部,而《黑色大理花》則是洛城四部曲的第一部。

 

        因女法醫史塔佩卡系列聞名的推理作家派翠西亞康薇爾以自己收集的證據寫了一本號稱破解「開膛手傑克」懸案的《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艾洛伊則是利用「黑色大理花」(The Black Dahlia)真實懸案作為背景,以自己虛構的角色做了宏大的推理架構。

 

        「黑色大理花」謀殺案發生在1947年一月的洛城,美貌女子被肢解陳屍草叢中。光是網路上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網站,其中最完整的網站大概是http://www.bethshort.com/dahhome.htm了。網站中搜集了關於「黑色大理花」Elizabeth Short的介紹,謀殺案的敘述及照片,FBI公開的檔案等等,也整理出以此案件為靈感的小說/電影/音樂等等。

 

        原本我的習慣是先讀完原著小說再去看電影版,不過最近較忙,還來不及讀原著。因為之前的經驗,像是這種在PTT電影板上評價兩極化的電影(最近有一大堆說看不懂電影的文章)我就不會理會影評了,寧可自己蒐集相關資料,到IMDb看看不同的評論,交由自己判斷。

 

        從眾多國內外的影評看來,此片最大的缺憾是因為受限於時間,人物的深度刻畫幾乎沒有,案情線索的關連性能敘述的時間也不夠,假如進電影院遲到,又抱著看一般娛樂電影的心態邊聊天邊吃爆米花,看不懂的機率想必還頗高的。

 

        我個人從推理迷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感覺起來導演的詮釋中規中矩,該有的線索都有交代,不過如何將跳躍式的時間交錯剪接場景串起,以及如何將所有線索結合推演到真相,都是觀眾需要額外做些思考的。

 

        復古的風格營造得極為成功,優雅的服裝、華麗的搭景再加上精緻契合的配樂、傑出的選角,影片的整體氣氛很棒。

        進電影院的好處是,無論是震撼性的槍響、彈簧刀出鞘的聲響,還是細微的鐘擺聲都能身歷其境的體驗,感覺更能融入情境中。

 

        懸疑性的處理、跳躍交錯的剪接讓沒有讀過原著的人也能體驗到推理的樂趣。神來一筆的幽默、浪漫的愛情等等元素也使用得非常自然。而拍攝得華麗而驚悚的謀殺場景氣勢十足,不少觀眾還被嚇到。最讓我感到激賞的是所有的伏筆都埋得不露痕跡,當真相揭開時,觀眾才會豁然明白先前的鋪陳別有用意。

 

        至於我最期待的屍體場景,導演讓我吊足胃口,不是遮遮掩掩,就是用看不清楚的角度呈現,一直到了驗屍的時候才稍稍露出部份(還因為最近在背骨骼名稱而當法醫在報告時覺得耳朵刺痛),接近結尾時卻又在觀眾最沒有防備的時候出乎意料的快速閃現出屍體被發現時的整體樣貌。

        這是今年的電影中我的評價極高的一部作品,讓我想要讀原著的欲望又增強了。

        順便說,台灣版的電影海報似乎顧忌到放得那麼大貼在公車車體上會嚇到大家,改成繪圖式的,但是我覺得唇角流下的血看起來好假。還是美國版的海報比較美!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黑色大理花》原著小說詹姆士艾洛伊歷年作品《黑色大理花懸案》電影DVD

 

http://blackdahlia.cmcmovie.com/main.htm 中文電影官網

http://www.theblackdahliamovie.net/dahlia.html 英文電影官網

http://www.imdb.com/title/tt0387877/ IMDb Lis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