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謀殺我姑媽 The Murder of My Aunt / 李察.霍爾Richard Hull ~ 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聰明的瑞普利先生》(天才雷普利)在推理小說發展歷史中確立的犯罪小說之前,這本趣味橫生的小說也精湛的描寫男子計畫除掉惹人厭姑媽的經過。書中描寫的姑媽真的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但也令讀者不免發笑。看那年輕男子反覆的計畫殺人,也有某一種程度的諷刺性趣味。當視角轉為姑媽自述時,讀者會驚訝於從不同的觀點切入相同的事件竟然會有這麼大的差異。雖然描述謀殺,但是不見殘忍或血腥,反而是輕鬆幽默的感覺。

 

234偷看他人做愛者的漫遊 La Passeggiata del Guardone / 阿爾貝托.莫拉維亞Alberto Moravia ~ 正如作者所言,他企圖描寫性愛但不造成煽情的效果。作者說唯有性愛被人們視為微不足道時,性愛的本身才會有趣。書中收錄的幾篇短篇故事雖然大多帶有某種程度的性心理扭曲,但不會給讀者變態或者不舒服的感覺,反而會覺得有濃厚的虛無感。

235器官拼圖 La Mortdes Bois / 布莉吉德.歐貝赫Brigitte Aubert ~ 精彩獨特的推理/懸疑/驚悚作品,可以出版社的宣傳企劃不佳。本書最特別的是中心人物(可以算是偵探)是眼盲、全身只剩食指可以動作的女性。在這樣的身體缺憾下的推理過程是如何演進的呢?光是這一點就足以使此書在眾多同類型的作品中顯現出獨特處(殘障偵探林肯萊姆至少還有視力,哲瑞雷恩系列、《昆恩的靜默世界》的主角只失去聽覺……好像沒有看過有這麼多重殘疾的主角)。而從我科系的眼光來看,此書精準掌握了有身體缺憾者的心理狀態,而且書中的復健及輔具內容也是我們要學的領域,讀起來格外有趣。刺激性、懸疑性十足,而某種程度類似安樂椅神探的推理過程也很精采。感覺上這是部非常適合改編為廣播劇的作品。
 

   

236罪人瑪德蓮娜 Magdalena Sünderin / 莉莉安.法欣格Lilian Faschinger ~ 謀殺七位男子的女子綁架了神父要向他告解。如此充滿矛盾及衝突性的設定讓我才翻開書頁就感到極大的好奇心。隨著神父聽這位罪人的告解,他對她的感覺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是憐憫、是愛慕、是激情、是畏懼,還是更為複雜的情感?這樣的矛盾讀者也能深切的體會。宗教、女性等等議題也自然的融入情節中,而幾乎全部是對話的書寫方式也非常特殊。

237美聲俘虜 Bel Canto / .帕契特Ann Patehett ~ 原本讀了介紹的短文後以為此書是闢美《歌劇魅影》的華麗音樂性架構作品,然而作者的筆力似乎無法撐起這宏偉的架構。《美聲俘虜》企圖描寫歌聲具有魅惑力量的歌劇女伶,然而書中的文字卻讓人感受不到那樣的夢幻吸引力。而恐怖份子挾持包含女伶的一群人後被歌聲影響而逐漸失去目標方向的情節也讓人稍感薄弱,光是挾持的情節就拖了非常長的篇幅,然而戲劇張力略薄,讓我覺得有點沉悶。最後的終場帶來空虛的迷惘感,不太清楚此書欲表達的主題。

238玩笑 La Plaisanterie /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文學大師的處女作,不像他的其他大部份作品將自己的想法甚至自己本身寫入故事中,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純粹藉由書中角色及情節交由讀者自行體會。每一部故事由不同的人物敘述,然而人物之間卻互有關聯。到了最後一部的民俗活動情節時,各個人物全都聚集在同一地,不同的角度不斷切換,讓人印象深刻。因為玩笑心態所做的無心之舉,卻能讓人與人間的關係甚至自己的人生產生顛覆性的遽變,《玩笑》呈現出的是生命的無常,當然也對共產制度提出了切身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