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路那姐點到名(http://lunaj.blog13.fc2.com/blog-entry-655.html ),就來回答關於讀書的問題吧!
提到的書大多可以用首頁的『Google搜尋站內文章』搜尋書名找到我的心得。

1.一本你不只讀了一次的書

     

頗多耶……我覺得經典的作品每隔一段時間重新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就挑出讀過3次以上的好了。最近要讀的書太多,很少有重新閱讀的機會,所以列出的大多是幾年前讀的。

卡斯頓勒胡的《歌劇魅影》、艾蜜莉布朗特的《咆哮山莊》、路易斯卡羅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及《愛麗絲鏡中奇遇》、雨果《鐘樓怪人》、 湯瑪士哈里斯《沉默的羔羊》及《人魔》、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唔,清一色是西洋翻譯文學!)

2.一本你如果身在沙漠時想讀的書 

沙漠裡很無聊吧,那就帶越長、越精采的小說越好!宮部美幸的一千數百頁鉅作《模仿犯》、史蒂芬金的千頁大作《牠》、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遠流全譯本共1600)……這些書都是讀起來會忘記厚度的精采作品!

3. 一本令你發笑的書 

    
《愛麗絲夢遊仙境》及《愛麗絲鏡中奇遇》、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M.安迪的《默默》、村上春樹《夜之蜘蛛猴》及幾篇短篇(如《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的《青蛙老弟救東京》、《東京奇譚集》中的《品川猴》)、恰克帕拉尼克的《搖籃曲》及《鬥陣俱樂部》……

4.一本讓你哭的書

雖然我喜歡悲劇作品,不喜歡歡喜大團圓的結尾,但是我從來沒有因為電影/電視/小說而流淚過說。這題就略過吧。

5.一本你希望是自己寫的書

     

米蘭昆德拉《不朽》(少數能徹底打動我的純文學)、派屈克徐四金的《香水》(描寫香味絕無僅有,華麗犯罪品味絕高)、史蒂芬金《桃樂絲的秘密》(融合犯罪與黑色幽默,徹底掌握女性心理及人性黑暗面)M.安迪《說不完的故事》(我最喜歡的奇幻文學)、保羅柯爾賀《愛的11分鐘》(描寫妓女的情色經歷,性愛描寫赤裸直接但不腥羶,讀完讓人有深沉的感動)、湯瑪士哈里斯《沉默的羔羊》(完美融合推理與犯罪驚悚的經典!)

6.一本你希望從未寫就的書

        柏納韋伯《螞蟻三部曲》的第三部《螞蟻革命》。第一次閱讀《螞蟻》時被書中獨特的螞蟻中心視角感到強烈的震撼,融入生物學細節、略帶科幻色彩,架構宏偉有如史詩。接下來閱讀二部曲《螞蟻時代》時震撼力與啟發性雖然仍維持水準,但讓人覺得沒有更進一步。《螞蟻革命》雖然篇幅最厚,但是讓我失望透頂。加入了煽動性的叛逆青少女角色,雜亂無比的人類效法螞蟻的革命,以及極度誇張的螞蟻上人類法庭被審判的場景,還有最後對螞蟻文明的更誇張描述……就因為第三部曲毀掉了全系列,我反而真心希望作者不要推出這本為了賺錢而寫的續集。

7.一本正在讀的書

要讀的書永遠沒有止境。目前準備閱讀《堅強淑女偵探社》(背景舞台在非洲的溫馨推理作品),還有一堆囤積待讀的作品。

8.一本讀來有意味的書

   

  

米蘭昆德拉《生活在他方》及《可笑的愛》、史蒂芬金《勿忘我》(這本真的是驚悚恐怖大師的純文學作品!)、約翰符傲思《法國中尉的女人》、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艾芙烈葉利尼克《鋼琴教師》、保羅奧斯特《月宮》。

9.一本改變你一生的書

 

        童年時閱讀羅蘭英格斯懷德的自傳性作品《草原上的小木屋》系列,書中媽媽說的一句『有失必有得』至今還是影響我很深。

        我一向得失心很重,做事情前會擔心如果哪邊做不好、哪邊失敗會該怎麼辦。這句話提醒我不要擔心失去,因為就算失敗也一定有所獲得。

        同樣的書還有林海音的《城南舊事》(不知道有沒有記錯)(終於出現中文創作了……)。有一次作者的父親要她去銀行辦事情,年幼的林海音躊躇不前,父親的一句『硬著頭皮去做就對了』不僅影響了作者,也是今日我猶豫不決、畏縮不前時會提醒自己的話。

        當然還有《小王子》,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自己小時候所厭惡的那種大人。

   

        我還想順便聊聊我如何變成蠹魚一族的經過。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聽故事,到了國小低年級時因為被檢驗出有假性近視,父母特別交代安親班不能讓我在等待父母接送時和大家一樣看電視。百般無聊之下拿起書架上的少年讀物開始讀,從民間傳奇到世界名著縮寫版一本接著一本讀。當然,父母希望我不要演變成近視的期待落空了。

        真正讓我開始脫離少年讀物(注音版/縮寫版)的契機是國小三年級的級任導師黃老師。她送過我好多本書,至今都還保留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當時是老師規定的指定閱讀,還特地交代不可以看注音版或縮簡版,所以那是我讀的第一本全譯本。一讀之下深深著迷,連續集《愛麗絲鏡中奇遇》也忍不住找來看。

        五六年級的導師吳老師在班級書櫃上擺了一套東方出版社的少年版福爾摩斯。我想這大概是日後我成為推理小說迷的一個契機吧。

   

        現在就是傷感情的點名時間了。(齁齁齁)

        我希望能看到小王子、禪月、好奇貓、waterboy、湛藍、浩剛回答這份問題。

        (還是趕快逃早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