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玻璃之 (硝子のハンマ–) / 貴志祐介 ~ 前半部為華麗的本格密室(且引入了現代科技但不會覺得突兀),後半部則是社會派的犯罪者描寫。女律師及男性防盜專家的推理搭檔十分搶眼,光是防盜專家講解防盜知識就讓人印象極深。不論是密室詭計設計、偵探設定、犯罪描寫都令人耳目一新。

221青蛙堂鬼談 / 岡本綺堂 ~ 橫跨怪談及推理小說(好像宮部美幸)的名家。此怪談短篇集以青蛙堂主舉行的怪談宴會串起。《青蛙神》的詭異、《窯變》的駭人、《單腳女》的驚悚……每篇都有不同的樂趣,從幻奇到詭異甚至恐怖,以略帶文言文的方式呈現,充滿濃厚神秘的幽古氣息。

222生活在他方 Život je jinde /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 這大概是我自《不朽》、《可笑的愛》(http://0rz.net/031CT )後最喜愛的米蘭昆德拉作品,已封筆的米蘭的小說作品我也全數讀完了(不含評論集)。作者自述此書的主題是描述詩人的誕生、融合詩歌評論但小說本身也是以詩歌的架構呈現,以及母親對於男孩的『抒情世界』的影響。詩歌/詩人在本書中有極為深入的探討,但是本書同時也是一本精采的異常心理小說。諾貝爾獎名著《鋼琴教師》(http://0rz.net/4a1GJ )可以和《生活在他方》做比較。兩本書中都出現了獨占慾/控制慾極強的母親,前者的女主角及後者的男主角的性心理也產生了扭曲。《生活在他方》的詩人主角的內心雖然沒有如《鋼琴教師》那般扭曲的那麼徹底,但是《生活在他方》的母親描寫可以說比《鋼琴教師》更加深刻。

223寄物櫃的嬰孩 / 村上龍 ~ 異常心理大匯集!雖然村上龍的作品一向充斥著各種異常的心理,讀起來頗吃力,但是這本代表作的故事性會讓人忘記閱讀的吃力感。兩位寄物櫃裡的嬰孩成長後產生了自閉/破壞的傾向。兩位個性不同的男孩(阿橋做過男妓、歌手,阿橋則是運動員)連串的追尋/破壞,最後帶有隱喻的毀滅性結局讓人大感震撼,而兩人也終於明白自己追尋的為何。『工具創造的原因是為了進行破壞』,這句話藉由書中人物之口說出,同時也是貫串全書的關鍵。
 

   

224沉睡的人面獅身 The Sleeping Sphinx / 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 ~ 對於人性的了解頗精闢,謊言的動機也讓人感到震動。雖然人性的描寫成功,不過密室的詭計以及謀殺手法就顯得較為遜色。書中出現大量的方言例如『奶奶的熊』、『雷公在上』,有些不習慣。

225不安的童話 (不安童話) / 恩田陸 ~ 具超能力可看見許多『影像』的女子為中心推理者,這樣的能力設定真是方便,可以直接『看到』許多證據。黑暗派的女插畫家被人用剪刀刺死,多年後其子舉辦母親的遺作展,發現母親的遺囑要將某幾幅畫分送給指定的人,但是卻引起更多的謎題。遊唱的解說提到結尾的幾種解讀方式,因此這本書的設計實在非常精巧,意象也絕佳。

226動機 / 橫山秀夫 ~ 四篇短篇。《動機》的警察手冊失竊動機之謎、《逆轉之夏》的罪犯讓人感到心酸,同時也對委託殺人者的居心感到懷疑,《情報來源》的女記者調查案件時遭到挖角、《密室之人》中法官在審判中竟然睡著且夢話說出妻子名字,而引發連串的效應……謎題新奇,案件不帶血腥,四篇故事的四位主角描寫鮮明,證明橫山秀夫不只會寫警察程序小說。《動機》這本短篇集頗適合作為推理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