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 /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 ~ 預購時就登上暢銷榜,出版三天隨即再版的現代吸血鬼傳奇。我的心得詳見此

 

215搖籃曲 Lullaby / 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 ~ 小說及電影同樣經典的《鬥陣俱樂部》原作者號稱『恐怖小說文藝復興』的作品。我一定要讓大家讀讀出版社形容此書的文字:『(《搖籃曲》是)一本末世啟示錄格局的靈異超自然鴛鴦殺手恐怖小說』。《搖籃曲》延續了《鬥陣俱樂部》的特色,瀰漫著現代世界的墮落感,無厘頭式的黑色幽默交織出出版社說的末世啟示錄。一首從世界民謠書中流出的勾魂歌,只要唱出甚至腦海中浮現歌詞,就可以殺死人。融合了許多超自然的元素在內,但是閱讀時的樂趣與張力卻讓人忘記其中的超現實性。讀到最後,瞬間成為恐怖小說。非常獨特的作品。

 

216東京奇譚集 / 村上春樹 ~ 《偶然的旅人》談巧合性,《哈那雷灣》的失落與追尋,《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完全是正統推理小說的佈局,但是結尾當然不是推理小說。《日日移動的腎形石》是篇撼動人心的愛情故事,擔心陷得太深寧願不要涉入,『生命中只會遇到三個重要的女人』這種想法也很特別。《品川猴》談的是失去名字的故事,情節設計上有著村上獨特的無厘頭樂趣。整體而言,《東京奇譚集》延續了村上一貫的風格,不過我注意到村上所關懷的人物有逐漸轉向弱勢人物的趨勢。
 

   

217青之炎 (の炎) / 貴志祐介 ~ 同名電影/漫畫之原著。這可能是我讀過的日本青少年犯罪小說中最精采的一本作品。主角是名優等生,因為母親的人渣前夫死賴在家中,家庭的幸福蒙上散不去的暗影,而開始計畫完美謀殺。就犯罪小說而言,應有的特色如動機描述、作案後的心理轉變等等一概不缺,在意外性的安排上也設計了幾項關鍵。不過全書我覺得最特別的是作者在詭計的設計上加入了大量的物理/化學/生醫的內容,不過這些內容並不會太過艱深,而是恰巧符合高中教材的程度。作者對於高中生的心理以及課業內容想必有著極為深入的了解。

218綠頭蒼蠅 Blow Fly / 派翠西亞.康薇爾Patricia Cornwell ~ 女法醫史卡佩塔系列到了《綠頭蒼蠅》這本,幾乎已經看不出早期作品《屍體會說話》的風格。女法醫已經不是首席法醫,轉為顧問,因此鑑識科學的成分也大幅下降到幾乎不存在。原本此系列的推理味就不是很濃,特色是在於鑑識科學相關內容。但是身為正牌女法醫的凱絲萊克斯開始寫作女法醫唐普系列後,康薇爾的女法醫系列面臨的是巨大的考驗。《綠頭蒼蠅》已經轉化成為懸疑與動作的混合體,再融入女法醫的個人感情。我不會說我不喜歡這樣的轉變,不過我閱讀本書的心態已經從閱讀推理小說的角度大大的改變了。

 

219法國中尉的女人 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 約翰.符傲思John Fowles ~ 蝴蝶春夢作者,後設文學大師,同名電影原著。這本書讓我不知道該如何用簡短的文字敘述其特殊之處。不僅是最著名的結尾(作者現身敘述結尾寫作的過程,還安排了三種不同的結局),符傲思引用維多利亞時代大量的詩文與該時代的研究報告,而內文也緊密的切合章頭引文,帶有濃厚的古典文學氣息。神祕的女主角莎拉真正的心理讀者完全捉摸不透。如果單純的說《法國中尉的女人》是本關於愛情的小說,卻又無法表達出此書的深度。而此書又融合了懸疑小說的元素,閱讀過程的感覺真的是很難容其獨特難表之處。被讀者票選為經典小說第15名真的當之無愧。很抱歉我這言詞拙劣的短文連此書最膚淺的層面也無法呈現出其完美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