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冰冷密室與博士們 (たい密室と博士たち) / 森博嗣 ~ 極地研究所內發生的密室殺人,和書名真是切合啊!雖然書中『為何要設計成密室殺人』的原因已經被眾多小說反覆使用到有點老套,不過仍不損整體謎題設計的華麗氣氛。聽說這本書其實是犀川+萌繪系列的第一本,但是是中文版的第二本(不知道資訊有沒有錯誤)。在這本書中雖然理科系的味道依舊濃重,但詭計的中心關鍵並沒有那麼的理科系。萌繪的個性也還沒有《封印在度》中的討厭。人物的塑造其實也是一大趣味,將理工科系的人物刻畫得活靈活現。

201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 / 法蘭克.W.阿巴內Frank W.Abagnale ~ 同名電影原著小說,作者的自傳性小說。作者從犯罪天才轉為今日的反詐騙專家,本書雖然平鋪直述也沒有精心的佈局,但是光是看到一個16歲就開始犯罪生涯的犯罪天才以樂趣為前提,假扮過泛美航空的飛行員、小兒科醫生、律師、社會學教授等等,偽造支票詐領超過兩百五十萬美元……讓人讚嘆的犯罪傳奇!比較可惜的是,此書只寫到逃獄為止,沒有交代如何『改邪歸正』成為FBI反金融犯罪/反偽造的合作成員。和電影相較,電影版顯然刻意加強了犯罪的戲劇性以及追捕他的FBI警探之對比性,很多細節沒有交代清楚(例如要假扮成機長先前漫長且精細的準備工作),而喪失了說服力。

202波上的魔術師 (のうえの魔術師) / 石田衣良 ~ 金融犯罪小說,也融入了社會派推理的人性關懷及社會問題。沉迷於柏青哥的年輕人偶然被神秘老人收為『學生』,兩人究竟如何以有限的力量撼動金融界?佈局許久、神秘至極的『秋天的買賣』似乎以鬥垮某銀行為目的,讀者看到精采的金融海嘯時也不禁好奇老人是否別有用心……雖然對金融、經濟、股票全都一竅不通,但是書中淺顯易懂的表達以及精彩的情節仍讓我印象深刻。
 

   
203死巷 Acid Row / 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 ~ 我頗喜歡渥特絲的作品。這本筆力萬鈞的小說以『Acid Row』這條『酸臭之路』為舞台,舞台上純樸的居民卻在悲劇發生時轉變為集體的歇斯底里。不稱職的社工/心輔人員洩漏了有位出獄的戀童癖居住在鎮上的消息,原本懷抱理想號召發起抗議活動的女人怎麼也無法想到為何會演變成毫無理性的暴動,以及慘無人寰的私刑。為傳為戀童癖居住的房子內老人醫療的女醫生成為人質,老人和共同生活的年輕人究竟隱藏有什麼樣的秘密?剛出獄的黑人只想安分的生活,不願捲入暴動的麻煩,但是最後還是因為善良的本性盡力挽救慘劇。這麼多條故事線之外,作者還穿插了小女孩疑似被戀童癖綁架的案件。格局宏大,深沉的敘述功力使得這個故事不僅反映了深沉的黑暗,也在黑暗中看見希望的曙光。

204秘石議會 Le Concile de Pierre / 葛紅杰Jean-Christophe Grangé ~ 讀過作者著名的代表作《血色河流》(電影《赤色追緝令》)後閱讀此書,簡直就像從天堂落至地獄。一開始閱讀時謎題實在是太過神秘,期待之情驟起。讀了一部份後,覺得此書應該是類似松岡圭祐《催眠》、《千里眼》之類的心理推理小說,還想到讀得越多劇情變得越扯,後來連超現實的元素都出現了,簡直就像狄恩昆茲(丁昆士)令我無言的作品!讀到結尾簡直想摔書……真的是太扯又太超現實了!我並不是反對超現實(科幻)的小說,但是這樣的情節真的不是很好的科幻設計。

205密室.墓園.死亡電梯 The Mammoth Book of Locked-Room Mysteries and Impossible Crimes / 麥可.艾詩禮(Mike Ashley)編選 ~ 收錄包含密室之王約翰狄克森卡爾(《三口棺材》作者)、短篇推理小說之王愛德華霍克(《鬼使神偷》作者)等等的短篇推理作品,以『不可能的犯罪』為中心主題。另外像是冷硬派大師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雅賊、傑克福翠爾(《逃出13號牢房》作者)筆下的『思考機器』等等也有收錄短篇作品。《死亡電梯》的詭計我在敘述完案件後就有了想法,沒想到真的是這樣。可能這樣的詭計在柯南中也有使用的關係吧。《擁擠墓園之謎》中昨日還活生生的人隔天卻在挖掘出古老棺材後被發現死在裡面的設計實在引人,不過謎底不太喜歡。14篇短篇故事的不可能犯罪其實我覺得精彩的只佔少數,最讓我無言的是其中幾篇竟然還出現虛構的毒藥(這應該是推理小說最忌諱的吧……)。令我印象很深刻的精采作品《等待果斯陀》立刻會令人聯想到著名舞台劇《等待果陀》,戲劇張力十足,謎題引人,也有隱藏的幽默笑點。卜洛克的《聞到菸味的賊》則和《死亡電梯》一樣,完全的破解了詭計。一本書中能完全破解兩個詭計,我已經感到成就感十足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