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非自然死亡 Unnatural Death / 桃樂絲.賽兒絲(榭爾絲)Dorothy L.Sayers ~ 被遺產繼承法弄得頭昏腦脹。溫西爵爺手下的女士還是一樣用挺有趣的方式調查。中心詭計和一部號稱殺人手法及兇手設計絕無僅有的日本著名推理小說相同。由年代來看,那本日本名作應該還是失敗了吧。

185藍色駭客 The Blue Nowhere / 傑佛瑞.狄佛Jeffery Deaver ~ 在著名的癱瘓神探林肯萊姆系列之外,狄佛的非系列作品如本書也是非常精采的。作者的特色在此書同樣不缺,懸疑緊張的氣氛、罪犯的心理描寫、多重的轉折、爆炸性的結局……而此書最大的特色是加入電腦/網路科技的相關內容,對於『駭客』和『破客』等等的專業術語也多了幾分了解。讀完此書也讓人思考網路的潛在危險性,以及電腦宅男的思維。英文書名的意義是『藍色虛空』。

186黑死館殺人事件/ 小栗虫太郎 ~ 名列日本推理四大奇書,讀起來果然份量十足。融合難以想像的大量雜學,撲朔迷離的連環謎題,氣氛詭異的黑死館……我的理解力不夠,只能理解到前半部,後面簡直閱讀越亂!

187女情人們 Die Liebhaberinnen / 艾芙烈.葉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 ~ 以《鋼琴教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奧地利作家,在此書中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作者以類似米蘭昆德拉敘述故事的筆調淡淡的描寫奧地利保守封閉的小村莊中兩位女人的愛情:一位追求理想、欲擺脫宿命,一位則屈服於現實、安於傳統。然而最後的結局安排透過刻意不帶感情的淡淡筆調道出,讓人覺得悲悽無奈。

     

188千里眼 / 松岡圭祐 ~ 以《催眠》(電影及小說)系列走紅的心理推理作家,以其專業背景在作品中融入許多心理學的內容。本書中作者澄清了關於催眠的迷思,使讀者明辨哪些是真實、哪些是虛構。書中的心理學專家出神入化的運用技巧幾乎能看透一個人內心的一切,這樣的設計及為特別、新鮮,但是仔細想來也有些恐怖。大多數的推理迷應該很容易就能推出幕後大魔頭的真實身分。融合了一端邪教的恐怖攻擊、數層樓高的巨大觀音像內不隱藏的秘密等等大場面,固然有些刻意聳動,仍然增加許多刺激。最後的情節略嫌好萊塢,有點誇張。此書有電影版,然而經由台大醫師的導讀得知因為電影刪除了許多心理學的正確細節,而顯得張力不足。

189緩慢 La Lenteur /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 字數不多,但藉由吸引人的情節詳細闡述了緩慢的真諦。而《緩慢》本身即是緩慢藝術的呈現。讀起來帶有清新的感動。書中也探討了享樂主義在淫糜之下的內在,也如同他的其他作品,探討了性愛。

190黑貓—愛倫坡驚悚故事集 Tales of the Grotesque and Arabesque / 愛倫.Edgar Allan Poe ~ 推理小說及驚悚小說的始祖,收錄的故事都是極短篇的篇幅。許多現代推理/驚悚小說一用再用的通式在本書中呈現最原始的風貌。或文學性十足、或奇想、或驚悚、或解謎,每篇故事都有獨特的風貌。除了密室推理始祖《莫格街凶殺案》(此書未收錄)、暗號推理《金甲蟲》、恐怖經典《黑貓》等名作之外,也可以從《陷阱與鐘擺》看到未來史蒂芬金的影子(此篇改編的恐怖片是史蒂芬金同年時覺得最精采的恐怖電影,還動手改寫為小說)。不過我最喜愛的作品是《如何寫布萊克伍德式的文章》。此篇既獨特又有趣,同時還帶有點驚悚。編輯布萊克伍德詳細指導女子寫作的技巧(筆法、口吻、可以引用的詩文等等),為的就是希望她能夠自己處於能身陷死亡的情境,並且寫成文章。原本以為是一篇諷刺小說的幽默作品,沒想到接下來的故事真的是女子依照指示寫出的文章。而且可一從其中看到布萊克先生的指示全都遵守了,引用的詩文也刻意修改得既嚴肅的切合主題,但又對讀過前一篇的讀者而言簡直是kuso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