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充滿職治活動的忙碌月份。接連不斷的大型活動剛好和我參加的推理小說社的大事 推理週重疊,同時還要兼顧額外增加的微積分的期初考以及各式各樣的報告,真的是忙到差點昏倒。


        第一個重大活動就是台大舉辦的杜鵑花節了。學長姐光是為了我們系的攤位佈置場地,以及設計活動、準備資料花了很多心思,我們大一的因為還不夠專業,不能負責活動解說,不過還是要準備一些基本資料。


        為期兩天的杜鵑花節是為了讓高中生認識台大各系而舉辦的(雖然說我高中時沒有參觀),不過會場還是有許多小孩、中老年人及他校大學生。


        今年我們職能治療系的攤位有一巨大特殊彈珠台,是用來評估手眼協調的專業器材,但是卻被許多小孩當玩具玩(有位小孩來回玩了5)。另外還有各種評估工具(眼睛的各種能力、握力等等),還有許多輔具(防褥瘡的軟綿綿圈圈、超像小型馬桶的輔助倒茶水器、功能精巧到我們會用後就懶得彎腰的長柄取物夾、為了各種不良肌肉功能而設計的實用物品像是清指縫刷、特製插鑰匙器等等)。當然,太高科技的輔具我們不敢借也借不到(例如吹氣控制的輪椅、豪華翻書器、為聾啞人士設計的超有趣溝通板等等),所以又另外放了幾個傳統輪椅以及一台電動輪椅。


        在現場我們都練習操控輪椅,輪椅可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如何況制煞車(隱藏在輪子旁的小把手)及轉彎(兩輪反向轉)也是要練習的。電動輪椅上如同電玩搖桿的操控桿很精密,另外可以控制檔速、倒車等。我們大一的沒事做就坐上輪椅滿場繞,順便發傳單舉宣傳旗。有些人弄不清狀況,還體貼的讓路,看到我們遇見難以通過的障礙乾脆站起來推時大吃一驚。(這裡也可以探討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其實沒有那麼無障礙,之前的導論課有同學以此為主題做了一篇很棒的報告,舉出像是誤導人的導盲磚、輪椅無法進入的無障礙廁所等)後來越玩越瘋,由電動輪椅領軍,其他人坐在輪椅上手搭前方輪椅,串聯成詭異的輪椅列車。


        比較慘的是當我充滿熱情的準備開始發傳單時,被一個疑似有心理疾病的男人纏住,詳細情形難以說明(我還得打更多字…),總之就是很尷尬的試圖應付,在收攤時那男人才以『我看我還是把名片放桌上你再去拿好了,這樣我才不會覺得不舒服』作結,我才虛脫的逃離。


        由於系館不在校總區,活動結束後還要幫忙把輪椅送到系館。搭捷運時才實際體會到輪椅族的種種不便。平常從校本部到系館的短暫搭捷運過程拖長好幾倍。我首次發現捷運內的殘障專用電梯的關門鈕有特殊設計,按它門反而不會關,而是要等待門自行關閉。我可以想像這樣設計的原因,大概是怕無障礙者佔用專用電梯後看到輪椅人士要進入時故意關閉電梯門吧。



     



        接下來的大事就是職治週了。在小福(利社)前擺攤,有類似園遊會的遊戲攤以及幫助喜憨兒基金會販賣喜憨兒麵包、郵票、筆記書等。我一定要大力向大家推薦超讚的喜憨兒麵包!不僅口味獨特(卡布奇諾、墨魚燻雞、地瓜、南瓜等等),料可是多又實在的!出乎意料的暢銷,供不應求。聽所有吃過地瓜、南瓜以及神奇小餅乾的人都大力推薦,我也黑箱定了一個墨魚燻雞,黑色油亮亮的外表看起來就超有個性的,咬下去後首先出現濃重的燻雞香,慢慢咀嚼後特殊的墨魚香就會微妙的浮現!有機會經過喜憨兒烘培店時(台大醫院就有喜憨兒餐廳),不要猶豫,挑幾個特殊口味的麵包大飽口福吧!



     



        沒什麼演戲天份的我意外的被指派要在職治之夜的大一劇中演出男配角(爸爸),緊張之餘努力的背台詞。和我搭檔的媽媽是台與超流利的激動派,為了戲劇效果,我要扮演的是冷靜溫和派的對比。這倒是簡單,只要擺出一號表情就可以演出囉。


        在搞笑部份,我們的設計是當兒子和媽媽在激動的談話時,我則是一派悠閒的在餐桌吃著零食,悠閒的喝茶,必要時插話孩子的媽,少說幾句吧。幸好在正式演出時沒有忘詞,而且舞台燈一照下來就看不清台下觀眾。不過換麥克風可是非常麻煩的。我猜當時的笑聲不是在稱讚媽媽的演技就是在取笑裝蠢的我吧 (XD)


        當天的節目有苦練許久的男舞(我當然不可能是表演者啦~),狂野華麗的女舞,我偉大的直屬學姊編導的手語歌舞,大二歌舞劇(和大一劇一樣很職治的出現職治師,還巧妙的加上輔具舞),大三的精采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讓人讚嘆的band。大家都很犧牲/投入,化醜裝的化醜裝,扮美的有穿和服及旗袍,熱情的則穿上讓男性觀眾吼叫的勁裝,不計形象的有扮成性感女星的學姊,耍呆的學長,還有超犧牲穿肉色透明緊身衣及泳褲裝扮成奧斯卡小金人的學長。


        雖然密集的排戲犧牲掉許多讀書及休閒時間,但是看到大家的努力有了美好的成果,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已到了三月的尾聲,現在的任務就是推理週了。由圖資系學姐精心籌備大家共同參與的書展、精采的電影放映,還有邀請中正大學推理社的超高等級魔人曲辰的客座社課。


        除了可以用優惠價錢買到罕見好書的誘惑外,如何選書、訂書、取書、上書以及書展管理都是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書展的銷售意外的好,有單日就進帳8000的輝煌紀錄,還有許多平日默默潛伏的推理小說愛好者或魔人紛紛冒出,大家聊得十分愉快。像我這種把心靈寄託在虛構的小說世界裡的人給人的印象就是沉默寡言、陰沉、內向、不善交際、讀書速度及數量驚人之類的,但我們這些怪人聚集在一起時(可以想像這種畫面嗎?)因為可以暢談平時難以找到可以談的對象的主題,氣氛可是驚人的熱絡呢!套句學長的話, 誰叫這個圈圈這麼小!


        忙碌的三月即將結束,接下來就是萬惡的期中考在窺伺著呢。希望大家都過得愉快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