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腦細胞(The Cell)

導演:塔森杜德沃 (Tarsem Duamdwar)  
主演:珍妮佛羅培茲 (Jennifer Lopez)  、文斯范恩 (Vince Vaughn)  

發行年份:2000() 2001()

凱薩琳狄恩(珍妮佛羅培茲飾)是一個心理學家,她正在進行一種全新心理治療實驗。藉由一種新的科技,可進入另外一個人的腦中世界。之前凱薩琳只在一個昏迷的孩子身上,用過這種潛意識的方法,希望能讓他清醒,回到他憂傷的雙親身邊。 

但是當狡猾凶殘的連續殺人犯卡爾史塔(文森唐諾費瑞歐飾),也同樣陷入昏迷情況,當時他的最後一個受害者仍活生生地被困在一個隱密、充滿機關的牢籠中。聯邦調查局探員彼得諾瓦(文斯范恩飾)找上他最後的希望-凱薩琳,請她幫忙。諾瓦說服了凱薩琳進入史塔令人發狂的腦海中,尋找他囚禁受害者的地點。 

凱薩琳勇敢的同意進入兇手的心靈,探索那詭譎的幻影與詭異的祕密。但這個心靈與她以往所經歷過的完全不同,它邪惡、強大且充滿恐怖的影像和思想,連凱薩琳的生命都可能受到威脅,因為她也將成為他虛擬的獵物。

雖然《入侵腦細胞》在美國上映之初,打出的噱頭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加《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315251.html )式的電影,但影片在故事情節上,卻遠遠不及前兩部電影的精妙構思。不過這部同時具有科幻及懸疑驚悚推理元素的電影的確帶給我一次很不一樣的電影經驗。

這個獨特的劇本吸引了得過多項大獎的廣告及MV導演塔森注意,塔森以拍攝出許多令人屏息的影像聞名(他的許多作品目前已成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典藏)。因此電影進入到變態殺人魔的內心後,超現實的場景詭譎陰森,每一個畫面都夢幻得如同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畫作。變態殺人魔就是這個內心世界的主宰,童年被虐待的不堪回憶、失落已久的兒時純真、現在的殘酷暴虐全部都不協調的共存在這個世界。

在卡薩琳的內心世界,則是夢幻的粉色系,同時閃耀著光芒。雖然這段的設計就顯得有點俗套,但是當卡爾入侵她的內心的那段畫面非常華麗。

電影可圈可點的藝術模仿之處,至少被影迷們能指出出處的就有十幾處,比如其中一匹馬瞬間被玻璃塊切割成數段而不死的創意據說來自於英國最當紅的裝置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著名作品《鯊魚》。又比如,片中一個女子受虐畫面,女孩子頸上手上都綁了銬鏈,那女孩子所站的姿態則像是模仿印象派名家竇迦(Degas)的雕塑芭蕾舞者

整體的來說,我對此片的

負面評價:

1.    殺人魔的兒時創傷經驗(traumatic experience)過於薄弱且流於俗套。

2.    警探的辦案過程可以發揮更多。

3.    珍妮佛羅培茲不知為何講話時都軟軟的、小小聲的,令人有種莫名的惱火。她還是專心唱歌比較好。

4.    卡薩琳的內心世界太過於純粹甜美,和她的堅毅個性不太搭調。而且裝扮太像聖母,不僅突兀,宗教意味也太濃。

5.    警方到卡爾的家中,赫然看見貼了滿牆的照片。這是精神分裂症的代表性症狀,將他人看似無意義的各種照面貼滿整個房間的所有角落,並且在上面用筆加註。我覺得這一段可以處理得更清楚、更駭人一點。像是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的處理手法就非常完美。

正面評價:

1.    運用了關於精神疾病的知識,如精神分裂症者喜歡漂浮的感覺等等。

2.    殺人魔的設定獨特,對於驚悚畫面毫不避諱的直接呈現。害人氣氛十足。(卡爾喜歡將挑選的年輕女性囚禁在玻璃牢籠裡,提供衛浴設備。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定時裝置就會開始灌水,然後停止。這樣的過程經過多次,被害者在害怕下次的灌水時應該會崩潰。最後被害者會被溺死。卡爾就用漂白水處理屍體,將她當成洋娃娃擺弄。然後用鐵鍊勾住穿在身上的超多鐵環,以特製器械將自己懸空吊起。一面享受劇痛和漂浮感,一面褻瀆屍體。)

3.    殺人魔卡爾內心世界充滿強烈的對比,讓人非常不舒服卻又驚嘆導演創造出的超現實魅力。詭侷的光線,卡薩琳如仙女般的長紗飄逸在逆向重力的華麗構圖,卡爾化身為上帝時裝華麗、面容暴虐、手段殘酷的多重對比,禁錮著童年悲慘回憶的血腥浴室裡壁紙斑剝,內心扭曲黑暗的層面藉由重重機關及恐怖的會動洋娃娃呈現。在這個世界裡的畫面都美得很虛幻,令人印象深刻。

4.    殺人魔演技不錯。畏縮、缺乏自信的一面,以及造型詭異、從暴虐行為中將自己認定為上帝的狂傲,穿著華麗、面帶怪異微笑同時殘忍虐待進入他內心的警探……卡爾多樣、風格迥異的各種特質都精準呈現,幾乎認不出是同一個人演的。另外小聲的說,我覺得演關在玻璃牢籠裡的受害者那位演技也頗讚。

結論就是,雖然此片劇情薄弱,但是特殊的超現實畫面非常值得一看。而且殺人魔將驚悚的氣氛營造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