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多瑪120Les Cent Vingt Journees de Sodome 薩德侯爵 Marquis de Sade
 

  早就耳聞所謂「世界十大禁片」中有一部赫赫有名的《索多瑪120天》。但是一直到了2005年聽到城邦出版集團旗下的商周出版大打原著小說的廣告時,我才知道原來該片是改編自小說的。作為一本曾經的禁書,這本書一直給人神秘的印象,只隱約聽聞內容極為聳動驚人,甚至有人說「能看到結局需要很大的勇氣」。話說不久前在圖書館尋覓要讀的推理小說時,不經意的在「法國文學」區發現有點厚度的《索多瑪120天》赫然陳列在架上。

  拿去借時,從書後面蓋到期日印章的小單子發現雖然此書2005年三月就已出版,但我是第一個借閱的(事後回想這果然不是件好事......)。


  翻開書頁,名教授、古今名作家的推薦、導讀竟然有五十多頁。大致是說此書的文學價值極高,薩德幾世紀來都蒙受著傷風敗俗的污名等等。

  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 1740-1814)出身法國普羅旺斯的貴族世家,其母有波旁王朝的皇室血統。性虐待一詞(sadism)的詞源便出自他的名字。薩德從三十八歲起到七十四歲病死獄中為止,前後因行為不檢與作品傷風敗俗,被監禁將近二十八個寒暑。最後死於夏宏東精神病患收容所。

  薩德活著的時代,他被認為是不足道的二流情色小說家。但是到了二十世紀,不但巴代耶(Bataille)讚譽他為「偉大的哥德式作家」,法國詩人阿波利奈爾、超寫實主義詩人德斯諾斯、布荷東、艾呂雅等都盛讚他為超寫實主義大師,特別是性意識的探索部份。羅蘭巴特甚至拿他和普魯斯特相比擬,而法國著名的七星文庫叢書在1990、1995、1998年分三巨冊出版了《薩德作品集》,更確定了他一代宗師的位置。

  就如薩德傳記電影《鵝毛筆》(Quills)所述,薩德被囚禁在巴士底監獄時,耗時三十三天創作了《索多瑪120天》。因擔心書稿會遭獄卒沒收,故將書稿第一部以及未完成的後三部大綱,謄寫在一張張寬約十到十二公分、頭尾相連、兩面書寫、全長超過十二公尺的紙捲上,藏在獄房某角落。百年後,《索多瑪120天》手稿竟從法國大革命火燒巴士底監獄事件中保留了下來,離奇的出土。

  波特萊爾(Baudelaire)說:「欲對邪惡有所瞭解,必得重訪薩德。」 羅蘭巴特說:「在我們(法國)的文學當中,真正能夠帶給我極大之閱讀歡娛,並且會想不斷去重讀的,除普魯斯特之外,就數薩德一人,他們兩人各站我們文學世界的兩極。」 西蒙波娃在《我們有必要燒掉薩德?》(Faut-il bruler Sade?)一書中說:「他入獄之前是個普通人,出獄時卻已成為偉大的作家。」 傅柯說:「在薩德的世界裡,性是沒有任何規範的,有的話,也僅服從於其自身本質的內在法則,此一法則除了其自身之外不承認任何其他法則,它只聽命於至高無上的權力主宰者。」

  不過,雖然眾多名家的大力推薦,我讀著此書的內容時卻差點崩潰。極端令人震驚的殘忍變態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想像竟是法國大革命時代的作品。就在覺得書中人物已經到達變態殘忍的極致時,接下來的內容卻更加震撼。讀完全書後,整個人昏昏沉沉,不斷的壓抑著自己的反胃感。

  《索多瑪120天》故事乃是透過宛如殘虐情色版的《一千零一夜》型式進行,由老鴇向墮落的貴族們輪流說故事,而貴族們在聽完故事後則會受到故事激發,興起與他們的荒淫夥伴們在這120天當中一同對擄來的少年少女做盡殘虐之事,他們所在的隱密城堡正宛如聖經中所述的墮落之城「索多瑪」再現......

  這本書完全稱不上所謂的「暴力美學」,因為一點都不美,純粹是盡其所能的描寫人性中最殘酷、最變態的一面。也不像經典作品《人魔》(Hannibal)那般有優美的文筆調和氣氛,《人魔》系列的犯罪行為只是陪襯,心理的懸疑和震撼才是最吸引人的。但是《索多瑪120天》則是絲毫沒有一片刻間斷的用大量的扭曲的、極端殘酷暴力的行為對讀者進行轟炸。

  或許,從這個角度看來,我們要慶幸本書有兩部章節薩德仍來不及完成,只留下情節大綱。但是光是看這些情節大綱,就足以令讀者戰慄了!

  尤其是最後一部,我從來沒有見識過這麼駭人的情節,好幾度差點吐出來而讀不下去。但是我努力的嘗試著跳過那些情節快速翻閱,想要找出導讀所說的「深刻內涵」,但是完全失敗了。我被情節震撼到難以喘息,尚沒有心神之餘裕能看出這本書隱含的文學性及寓意。

  因為不想再回想,所以情節大綱就請點選博客來的頁面閱讀 (因為限制級故需登入會員),可能會有部份讀者光是看內容簡介就對該書感到卻步了吧。

  至於改編為電影版本的《索多瑪120天》(Salò,又名「The 120 Days of Sodom」),好一陣子後我仍在因緣際會下看了。劇情上作了部份改編 (一樣請點選博客來頁面看介紹),故尺度上其實比原著「清淡」許多,但仍完全可以理解為何當年此片會被列為禁片!心臟夠強者可嘗試點選下方預告片 (提醒含有裸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