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儸紀Le Père de Nos Pères / 伯納.韋伯Bernard Werber ~ 超詭異的人類進化論人由猴和豬雜交進化而成

★螞蟻首部曲—螞蟻Les Fourmis / 伯納.韋伯Bernard Werber ~ 精彩至極的小說!以螞蟻的觀點看世界,科學細節也很清楚,彷彿進入螞蟻的世界中!

★螞蟻二部曲—螞蟻時代Le Jour Des Fourmis / 伯納.韋伯Bernard Werber ~ 書中書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的內容時常引人深思。

★螞蟻三部曲—螞蟻革命La Révolution Des Fourmis / 伯納.韋伯Bernard Werber ~ 有點太誇張可惜

★癱瘓神探林肯萊姆—石猴子The Stone Monkey /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 以中國人蛇集團為背景。故事中穿插一名中國特務對於中國文化的詮釋,感覺頗為奇怪,應該是作者以西方人的角度亂寫的吧!

★黑夜之後After Dark / 村上春樹 ~ 看不懂

★尋羊冒險記 / 村上春樹 ~ 深奧

★羊男的聖誕節 / 村上春樹 ~ 可愛的聖誕繪本

★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エの) / 村上春樹 ~ 動人至深的愛情故事,融合激情與失落,經典的城市小說。最令我驚訝的是書中直子進入療養院的情節竟然是精神職能治療!(書中沒有明講,但是學了職能治療導論後就發現情況完全一樣)

★白色巨塔 / 侯文詠 ~ 醫界的黑暗面

★黑色杏林Miracle Cure / 麥可.帕默Michael Palmer ~ 治療心臟病的萬靈仙丹血清劑的真相,依舊是醫界的黑暗面

★時間線Time Line / 麥可.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 又是一部失敗之作!沒有深度,為了科幻而科幻,選用歷史背景也沒有加以發揮其意義

★惡搞版啥利波特Barry Trotter / 麥可.格伯 ~ 驚人的爆笑!死忠的哈利波特迷千萬不要看以免氣死。

★惡搞版啥利波特2—火雞的秘密 / 麥可.格伯 ~ 除了延續上一集的爆笑,末段魔王說的話似乎蘊藏作者對於現今電影和小說的商業關係的觀察與省思。

★狐狸不祥Fox Evil / 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 ~ 普普。

★失常Disordered Minds / 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 ~ 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785332.html 

★瑞普利遊戲Ripleys Game /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 電影名魔鬼雷普利”,是天才瑞普利”(電影名天才雷普利”)的續集。瑞普利邪惡的計畫毀掉無辜的畫家的人生。

★幽暗人界Dark Lady / 李查.諾斯.派特森Richard North Patterson ~ 女檢察官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馬泰爾Yann Martel ~ 發人深思的故事。詳細心得請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334271.html 

★哈利波特6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英文版) / J. K. Rowling ~ 更加黑暗、更有深度。超越第五集的精采!

★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 / J.K.羅琳 ~ 咒語的翻譯真是令我無言。結尾的此乃他之不幸我之大幸的文言文句子又是怎麼回事?

★神秘河流Mistic River / Dennis Lehane ~ 電影原著小說。深刻描寫人性的好書。詳細心得請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347316.html 

★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 /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 “收錄了電影刺激1995”的原著短篇小說。充滿希望、感動人心的監獄故事。收錄的是優等生的黑暗面以及納粹老兵的邪惡計畫。有點像神秘河流”,”冬”則是恐怖短篇,詭異的孕婦的生產故事。

★看不見的惡魔A Demon in My View / 露絲.蘭黛兒Ruth Rendell ~ 對於心理變態者內心的糾葛描寫得十分細膩。

★數位密碼Digital Fortress / 丹布朗Dan Brown ~ 破解密碼的故事。不過最後關於鈾的同位素的終極密碼實在太過簡單,學過基礎化學的人應該都會。

★天才教授凡杜森(思考機器)1—逃出13號牢房The Thinking Machine 1 / 傑克.福翠爾 Jacques Futrelle ~ 沒有凶殺案,都是天才教授破解種種謎題和挑戰的有趣短篇。作者前往國外洽談出版事宜時因搭上鐵達尼號”而死,他的妻子就像電影中的Rose一樣獲救,還將他的書稿拿去出版。

★天才教授凡杜森(思考機器)2—百萬美元藏在哪裡The Thinking Machine 2 / 傑克.福翠爾 Jacques Futrelle ~ 沿襲第一集的模式

★隱形人入侵Beware / 李查.雷蒙Richard Laymond ~ 性與暴力亂七八糟

★死亡翻譯人Deaths Acre: Inside the Legendary Forensic Lab The Body Farm Where the Dead Do Tell Tales / 比爾.巴斯Bill Bass & 約拿.傑佛遜Jon Jefferson ~ 法醫界傳奇人物的真實經歷,附有照片,相信可以對法醫及相關推理小說有更深刻的認識。

★異種人生 / 倪匡 ~ 夢,牽扯到天打雷劈

★殺人方程式2--屍體長髮之謎 / 行人 ~ 推理算是精采,不過扯上一些超能力的情節。故事中同時出現3位同志,最氣人的是莫名奇妙的爆雷突然說出艾勒里昆恩的名著西班牙岬角的秘密中使用的詭計!

★三毛貓福爾摩斯三毛貓登山列車 / 赤川次郎 ~ 此系列的特色是一隻神奇的三色貓會主動跑到有線索、有大事將發生的地方提醒警探主人,頗為詭異。

★深海侏儸紀Meg: A novel of Deep Terror /  史提夫.艾爾頓Steve Alten~ 潛藏在海溝中的史前巨鯊到海上作亂的故事,頗具電影感。娛樂性十足。

★女法醫史卡佩塔--微物證據Trace / 派翠西亞.康維爾Patricia Cornwell  ~ 我看過的女法醫系列中最精采的。一開頭有神似沉默的羔羊的心理描寫,可惜沒有加以發揮。而這次史卡佩塔的表現也令人不止信服她的法醫專業,也對她的為人十分佩服(對於新人、同事、老友的關切用心……)。暴躁的脾氣在面對太超過的敵人時充分顯露出憤怒。當然,微物證據這種鑑識科技也可以從書中一窺奧祕。

★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Portrait of a KillerJack the Ripper Case Closed / 派翠西亞.康維爾Patricia Cornwell  ~ 康維爾這次自己化身為筆下的女法醫凱.史卡佩塔,從心理、筆跡、畫作等等證據(有些甚至是自己蒐集來的)重新調查史上最有名的殺人狂之ㄧ開膛手傑克。除了隨著逐步揭露的證據更加信服康維爾的推斷以外,對於幾世紀前的刑案調查也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書中還附上珍貴的犯罪現場受害人照片、開膛手的畫作及信件以及康維爾收集來的各種證據的照片。

★魔術的耳語(魔術はささやく) / 宮部美幸 ~ 獲得第二屆日本推理懸疑小說大賞的精采作品!三樁看似不相關的自殺案件有神祕的關聯。書中除了推理,也同時描述了有家庭問題的少年的成長心路。就像書評說的,在大多數的推理作品只注重敘述什麼的時候,宮部美幸在意的是如何敘述 鮮活的對話、優質的文章、令人印象深刻的插曲,作者超強的說故事能力充斥字裡行間,遠遠超越了推理小說給人冰冷感,就這麼輕而易舉地將讀者引入令人無法自拔的推理小說迷宮中。

★鄰人的犯罪(犯罪) / 宮部美幸 ~ 獲得1987”All 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全書是由五篇短篇推理故事所構成,包含:「鄰人的犯罪」、「這孩子是誰的」、「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以及「自殺心情」。這本特別的作品沒有佈局精巧的謀殺,而是以日常生活為出發思考種種難題。在精緻的詭計中也融入溫馨的人情、對生命的關懷和幽默的成分。對於敘述方法成熟的掌握。非常適合當作認識宮部美幸的第一本書,也更適合當作推理小說的入門書!

★褐衣男子The Man in the Brown Suit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 頗為精采的作品!夢想要一場冒險的年輕女子安妮在車站目睹一名男子滿臉驚恐的離奇死亡以及褐衣男子假扮為醫生搜索死者的物品。安妮在沒有警方人士願意相信她的推論下決定自行調查褐衣男子掉落的神祕紙條。安妮遇見親切社交名媛且一見如故,兩人攜手調查。情結宛如緊張刺激的間諜小說!

★刀鋒之先Out on the Cutting Edge / 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 卜洛克是冷硬派推理大師。這本是一系列以戒酒中的偵探~馬修史卡德為主角的作品。不過我不是很喜歡冷硬派的調調~”酒吧調查頗令我厭煩,翻譯糟糕到連海狗都翻譯成鹹狗,甚至還出現王小美這樣的人名!太過俗套的蛇蝎美人令人聯想到007龐德女郎的公式化情節。

★馬爾他之鷹The Maltese Falcon / 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 ~



 老實說作者的表達方式還有譯者的翻譯使得我看不太懂。各方人馬上演奪寶戰,感覺比較像是動作片。同樣也安排了蛇蝎美人的角色。漢密特本人曾經擔任私家偵探。冷硬派推理經典著作,已經改編為電影三次。其中第三次的版本大牌巨星的演出獲得美國偵探作家協會評選為第一名的經典電影(第二名:唐人街,第三名:沉默的羔羊 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315251.html)。此書也已推理小說的身份破天荒選入當時標準嚴苛、只選純文學作品的Modern Library 叢書,並且讚譽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好的推理小說以及勝過海明威的任何著作。雖然各書評的評價很高,但不建議當作認識漢密特的入門書。

★偵探伽利略(探偵ガリルオ) / 東野圭吾  ~ 警探草雉和物理教授湯川雙人組合系列的第一集。全書五個短篇都以科技詭計為號召。雖然部分詭計對於像我這種有學過理工相關科目的人可以一眼看穿,而且還有些內容有破綻或太過牽強,但是就算看透了科技謎團也很難了解扭曲的人心。個人覺得最大的缺憾就是以作者理工的背景其實可以把一些簡單的科學原理說明介紹,這樣可以使沒有相關概念的文法商人士了解粗淺的科學,當作推理額外的收穫。作者反而是利用湯川教授的角色胡亂扯一些科學內容,然後草雉警官聽不懂,就這樣帶過。有些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像是湯川教授說他正在以牛頓展開式研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達爾文的進化論,這三個東西明明就是不同領域的,竟然可以這麼神奇的掰在一起。

*以下內容和謎底有關,未讀勿看。 (將下方空白反白即可看到內容)

#燃燒:我再看到小女孩說看到紅線,紅線又消失以及能量集中等等線索立刻就聯想到雷射光了。情節安排不甚高明,詭計也實在太簡單了。

#轉印:脈衝波的內容實在太過誇張牽強。個人覺得頗為失敗,沒說服力。

#壞死:利用超音波在浴缸中造成人死於心臟麻痺的假象。我不是很清楚如果真的使用那個詭計情況是否如作者描述的那樣。至少就殺人方式而言算是非常新鮮。至於其餘的殺人動機和推理過程則顯得十分俗套。

#爆炸:破綻極大的失敗之作!如果不懂鈉(Na)的化學性質的人應該會覺得十分精采,詭計也超神奇(利用鈉遇到水會產生氫氣及高熱進而劇烈燃燒的性質)。基本上鈉的氧化性極強,通常都儲存在石油中。如果離開石油,會以及快的速度在空氣中氧化,變成灰白色的安定氧化物。像小說中描述的那樣放在防水袋中”(早就氧化光了)拿在手上”(手上的汗水、溼氣會讓鈉在手上燒起來,就算沒有劇烈燃燒也會產生強鹼腐蝕皮膚)用瞬間膠黏在車子底盤上等到下雨車開出車庫就會爆炸”(同樣也是早就氧化光了)用碳酸鈉包在外面泡在海水中,等到碳酸鈉溶化完就彷彿定時炸彈一樣爆炸”(碳酸鈉極易溶於水,不會像小說描述的那樣可以當成慢慢溶化的保護層,兇手一潛下水就會被炸死了),其實是完全不可能的。真懷疑作者的基礎化學是怎麼學的……

#脫離:利用液態氮的低溫層和熱空氣形成海市蜃樓。其實這個詭計對於案件本身(其實根本沒有推到理)並無影響,純粹只是故弄玄虛。

★只限老友 / 倪匡  ~ 寫了四十年小說的科幻天王倪匡的封筆作(但是夾頁上面寫著令人匪夷所思的雖然倪匡即將封筆,但是魏斯理本人將敘述自己的故事。衛斯理回憶錄將在2006上半年和大家見面…)這是陰間系列和閉關開關的長老系列的會合完結篇。結尾暗示衛斯理將移民外星……

★波斯貓之謎(ペルシャ猫の) / 有栖川有栖  ~ “國名系列推理短篇集,以作者本人即犯罪學教授火村為主角,亦收錄非推理的故事。〈等待開膛手傑克〉算是裡頭唯一比較本格推理的作品,感覺有點像科南漫畫的詭計。〈笑月〉脫離了以有栖川有栖敘述的方式,詭計挺容易自行破解,但是作者也賣弄了一番知識。我反而比較喜歡女主角的自我剖白和分析自己對月亮的感受。〈紅帽〉可說將森下警官塑造得十分成功。〈散布暗號的男人〉本以為是多誇張的暗號,沒想到居然只是如此。難怪火村英生一點破解的成就感都沒有。〈波斯貓之謎〉確實很特別,結局也非常詭異。

★濡濕面頰的雨(又譯下在臉上的雨)(りかかる) / 桐野夏生  ~ 以偵探之女美露為主角。美露的作家好友離奇失蹤,還捲走一筆鉅款。因為金錢和黑道有關,美露也被捲近事件中,最後被迫自己查出真相。末尾解謎完畢後竟然又出現大迴轉的波折,非常巧妙的安排。冷硬派女作家獲得江戶川亂步賞的精采作品。

*線上閱讀(簡體版)http://www.cnread.net/cnread1/ztxs/t/tongyexiasheng/rsmj/index.html (可以複製到Word後使用工具中的 語言轉換功能)

★影子的季節(季節) / 橫山秀夫  ~ 以警探為主角的短篇集,推理其實沒有佔很重要的比重,反而著重在揭露警界的黑暗面以及社會亂象。描寫人性和陰險的算計非常深刻。

索多瑪120Les Cent Vingt Journees de Sodome / 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  ~ 世界十大禁片第一名的原著小說。雖然眾多名家的大力推薦,我讀著此書的內容時卻差點崩潰。極端令人震驚的殘忍變態行為實在無法想像是法國大革命時代的作品。就在覺得書中人物已經到達變態殘忍的極致時,接下來的內容卻更加震撼。詳細心得請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863527.html 

惡意(惡意) / 東野圭吾  ~ 剛開頭不久就看似偵破了案件,犯人自己以第一人稱敘述者的身分以小說型態記錄下自己的自白。但是接下來案情確有了一波比一波匪夷所思的多層劇烈轉折,掀起的波瀾令人讚嘆。

獵捕史奈克(スナ-) / 宮部美幸  ~ 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路易士卡羅鮮為人知的詭異作品獵捕史奈克為引子,擴展出華麗的架構。只要誰捉到行蹤飄忽的史奈克,捕捉者就會消失。推理成份不多,主要著重在對於日本的判決制度的探討,各個看似不相關的人物如同電影般同時多線情節發展,跳躍式敘述,到最後卻很巧妙的會合在一起。心理描寫尤其出色!

四大天王The Big Four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 神探白羅和掌握世界上最高權力的秘密組織交鋒。這大概是我看過的克莉絲蒂作品中白羅被算計最多次、辦案時間最久、糾葛最多、案外案最多、也陷入最危險的處境的作品了!層層疊疊的多重心機詭技,刺激的情節,推理變為次要,反而是漫長的冒險!

姑獲鳥的夏天(姑獲鳥) / 京極夏彥 ~ 號稱 迷宮式佈局怪奇推理,以在中國及日本傳說中都有出現的妖怪~姑獲鳥為主題,同時又藉由量子力學(書中的描述有部分錯誤)測不準原理”(書中譯為 不確定性原理”)( “觀察這個行為就會影響到被觀察物的狀態)開展整個中心觀念。基本上書中人物會扯了大量的深奧哲理造成主客易位,對於了解情節內容也並沒有特殊作用。同時探討了許多 心靈科學”(有點超自然)的內容。丈夫消失於密室、妻子懷孕一年半載、嬰兒連續失蹤事件……透過書中敘述者的角度,回溯到過去與自己記憶似有若無的殘缺。結局雖然自有道理,但對我來講太過於華麗以致於難以接受。

黑色殺人耳語人偶王子的魔咒(暗闇の/ 行人 ~ 在連串的詭異殺人事件中穿插 耳語,不像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兩位少年,管教異常嚴格的父親,謎樣的少年阿曦”……

謝幕Curtain: Hercule Poirots Last Case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 白羅的最後一案,情節之精采果然夠格當完結篇!飽受病痛苦擾的老年白羅遇上了讓白羅感嘆棋逢敵手的 犯罪藝術家” ~ “X”(白羅用觸媒(即催化劑)”的觀念說明“X”雖然參與反應,但是反應後總量和本質都沒有改變。)。雖然明知會連續發生謀殺,卻因為找不到關連而無法阻止。結局的安排出乎意料!而且案件現場竟然是史岱爾山莊謀殺案”(克莉絲蒂的第一本作品,也是白羅第一次登場)的史岱爾山莊,以這樣的巧妙安排作為白羅系列的完結篇,再恰當不過了!

再見列車殺人事件 / 西村京太郎 ~ 第一篇的同名短篇非常平鋪直述,非常平凡。第二篇的蠟像之謎算是頗出乎意料的設計。第三篇幾乎沒有推理,是以演藝圈的黑暗面為背景的故事。

暗黑之湖The Lake of Dark / 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 ~ 朋友選的號碼讓主角中了彩券頭獎,但是他卻想等到朋友主動提起這件事時再分錢給他,而自己卻先利用這筆錢幫助人。零碎不相關的情節後來竟然如此驚人的結合,轉折令人驚嘆!作者特別擅長描寫內心的糾葛矛盾,此本書中也將這項特點發揮到極致。

白羅的初期探案Piorots Early Cases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 雖然標題是 初期,其實是克莉絲蒂晚期的作品。白羅早年的幾個案件當然不如成名後的名案精彩,不過其中一篇描述了白羅第一次和伯爵夫人交鋒的故事,另一篇則是白羅本人敘述自己完全失敗的一次經驗,為完美的神探增加了點真實人物的氣息。

艷陽下的謀殺案Evil under the Sun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 在一個會在漲潮時和外界隔絕的渡假小島,一位引起眾多女性怨怒的狐狸精”,糾葛的恩怨,典型的克莉絲蒂。雖然因為最近密集的訓練(??),使得我看出幾項關鍵,但是還是有些地方不能解釋。不過還是非常高興原來多讀推理還是會進步的(??)。最令我愉快的是這次的白羅沒有像之前那樣討厭,就連我痛恨的”我那小小的灰色腦細胞”也沒有出現!總之,就是讀得頗高興的。

回顧2004閱讀紀錄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74285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