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曲」( Nocturne)是「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成名作。秘密花園是由挪威作曲家兼製作人羅夫勒夫蘭(Rolf Lovland)和愛爾蘭小提琴家菲歐努奧拉雪莉(Fionnuala Sherry)所組成的新世紀音樂(New Age)團體。
 
有人說,秘密花園的音樂是鍵盤為旋律,小提琴為歌詞。聽完這首「Nocturne」,相信你就會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Now Let The Day/ Just Sleep Away/ So The Dark Night/ May Watch Over You/ Nocturne 
 
開始時一段不到20秒的淡淡清澈透亮的女聲,揭開全曲序幕。豎琴彈出前奏,營造出夜晚的叢林氣氛。接著小提琴緩緩奏出主旋律,情感自然流露;和豎琴交織為一。清亮的旋律由管樂和豎琴絢麗的音階帶出轉折,柔和的弦樂隨著加入。豎琴和絃連綴主題旋律,還可聽見愛爾蘭風笛(註:愛爾蘭風笛使用風箱,蘇格蘭風笛使用吹管)的濃濃異國風。後來,弦樂的和音逐漸短促;將全曲發展至高峰。
 
Though Darkness Lay/ It Will Give Way/ When The Dark Night/ Delivers The Day
 
在樂曲攀升至顛峰時,卻陡然安靜了下來;只剩下豎琴及微弱的管絃緩緩的傾訴。最後,朦朧歌聲重現,豎琴夢幻的音階畫下全曲句點。
 

這首曲子中,小提琴是全曲重心,短短的女聲完全只是陪襯。此曲以幾乎完全是演奏的形式下,代表挪威獲得1995年Eurovision歐洲歌唱大賽冠軍。 下面就附上秘密花園在Eurovision歐洲歌唱大賽決賽現場的精彩演出。 

 Secret Garden 祕密花園 - Nocturne 小夜曲 代表挪威獲得1995年Eurovision歌唱大賽冠軍

 

 

聆聽此曲時,如同其名,靜謐的氣氛彷彿置身夜晚的叢林。隨著樂聲沉寂,令人似乎看見日出曙光。聽起來有古典音樂的根基,卻又融入民謠及新世紀、世界音樂,原創性、音樂性十足。令人渾身舒暢、滌淨煩憂的曲風,難怪在日本被歸類為治療音樂。小提琴的樂聲如同無言的歌曲,流露深深的情感,給予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說是新世紀音樂的全新境界指標。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在一個炎熱的下午。當時我無聊的坐在爸爸的車上,習慣性的轉開收音機,台北愛樂電台正在播出「愛樂點唱機」節目。一位聽眾點播了這首「Nocturne」,旋律才剛流瀉出我就被深深的被吸引了。唯美的氣氛使我呼吸都不敢太大聲,連爸爸都隨著曲調輕哼。
 
「Nocturne」具有神奇的魔力,讓人一聽就深深的被吸引。連一位不太聽演奏音樂的同學聽完後也大呼動聽。「Nocturne」受到歡迎的程度,由就連台灣流行樂電台都有播放即可見一斑,在許多合輯也找得到。這張處女作熱賣全球,為挪威音樂史寫下燦爛的新頁。
 
這曲「Nocturne」還原了音樂單純、和諧、感動的本質。不需華麗的裝飾及繁複的電子混音,就建構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完全感動。這也是秘密花園的創作理念。這首曲子和使用鋼琴及小提琴、管絃的「秘密花園之歌」(Songs from a Secret Garden)已成為他們的招牌曲目。另一首代表作「心弦」(Heartstrings) 則僅僅使用鋼琴及小提琴即構出驚人的和諧魅力,此曲也被長青天后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指定填詞為個人專輯主打曲「I’ve Dreamed of You」並在自己的婚禮上作為結婚進行曲。
 
曾來台數次的秘密花園參與過多部電影配樂(如《大河戀》),並和多位流行藝人合作。Fionnuala在經過嚴重車禍後,努力不斷的復健,重拾小提琴。獨具世界觀的秘密花園曾透過網路邀集全世界樂迷共同創作。也在收到台灣唱片公司贈送的南胡和月琴,欣喜的上完課程後向樂迷保證下張專輯一定要想辦法使用這兩樣樂器。
 
聆聽「Nocturne」,我們會驚喜的發現深藏在內心、絲毫不受污染的秘密花園。就像世界各地的樂迷說的,秘密花園的音樂具有畫面性,就如同一部未看的電影。這首曲子喚醒滋潤了人們的靈魂,開始一段心靈旅程。好像將我們的心靈提昇至更高的層次。
 
秘密花園的音樂使人放鬆。羅夫利用自己的音樂治療高血壓,雪莉注重氣氛營造(像在錄音時點精油蠟燭),使用中世紀古琴讓音樂浪漫又優雅。他們結合古典樂及挪威、愛爾蘭音樂。適度使用人聲宛若莊嚴的葛利果。羅夫說,它們的每一首曲子都有一個故事。他們不喜歡為一首曲子下定義,而專輯的製作不會限定,完全跟著靈感走。所以我們可以聽到彷彿「火焰之舞」的愛爾蘭踢踏舞,輕快節奏的曲目,或低沉寧靜的抒情,或優雅清新。
 
喜歡在夜晚聽這首曲子。寧靜的氣氛讓緊繃的神經放鬆,很適合我這種容易緊張焦躁的人。樂聲逐漸模糊,我也進入夢的國度。
 
就讓我們漫步在秘密花園中,藉由這首小夜曲展開音樂的旅程。
 

官方網站: www.secretgarden.no
 

秘密花園歷年專輯(環球發行)點此至博客來購買
Songs from a Secret Garden 秘密花園之歌 (1995)
White Stones 月光下的小白石 (1999)
Dawn of a New Century 美麗新世紀(1999)(來台紀念版附VCD)
Dreamcatcher 捕夢網:世紀精選 (2001) 
Once in a Red Moon 紅色月光 (2002)
Earthsong 大地之歌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